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集团新闻

【改革攻坚】山能重装:改革有力度 发展有速度

作者: 井翔宇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17日   来源: 山能重装
清理14家亏损单位,退出10类劣势产品,清出237家外委外协供应商,建立173个质量门、25个停止见证点,确定17项技术攻关课题,编制989个岗位说明书,压减机构67.7%,压减管理人员55.3%......今年以来,山能重装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速度推进改革攻坚扭亏脱困。

“要坚持产业产品优化整合、体制机制颠覆变革、经济运行止亏扭亏‘三线并进’,科学重构企业管控、组织机构、技术研发、质量管理、售后服务‘五大体系’,杀出一条改革重生的‘血路’‘生路’‘新路’。”……山能重装改革攻坚扭亏脱困动员大会启动以来,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张宝才,多次到山能重装调研,为山能重装改革攻坚定向领航。殷殷嘱托催人奋进,山能重装全力以赴落实改革攻坚扭亏脱困任务,雷霆果敢地实施全方位、颠覆式改革,不惜一切代价提升产品技术质量,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坚决止血扭亏提质增效。
该集团聚焦产业产品优化调整,果断剥离非主业业务,退出劣势产品,明确煤机装备制造、装备维修及再制造、优势非煤装备制造等“三大主导业务”,集中精力发展优势业务,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
“我们有充足的内部市场,享受最优厚的内部协同政策,能源集团一系列协同政策,给了我们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山能重装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刘玉果说,“当前我们最迫切的就是打好基础,让优势更强,以最快速度实现企业轻装上阵,高质高效保障能源集团高端装备需求。”
从基础产品质量入手,山能重装重构质量管控体系,聚力打造高端液压支架、皮带机及液压支架再制造质量全新样板,建成ERP集成化质量信息管理平台,完善7项质量管控制度,构建质量全流程网格化管理体系,以精益质量推动规范化、标准化生产,产品质量华丽蜕变。
聚焦产品源头设计,成立技术研发中心,“借脑引智”整合优势资源,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构建形成了以“集成性研发+业务单元应用技术创新”为主,“联合研发+技术引进”为辅的技术研发体系,打造助力改革的“最强大脑”,充填液压支架研发与应用、智能工作面开采等17项技术攻关项目加速转化。
“新汶分公司机构总数由29个压减至9个,管理人员总数由162人压减至55人,副科级以上人员总数由76人压减至38人,压减比例分别是69%、66%和50%......”在6月9日山能重装各单位负责人会议上,一组对比数据,足见该集团机构改革力度。
今年,山能重装从人力资源这一核心要素入手,全面启动了有史以来力度最大的三项制度改革,领导干部实行任期制,管理岗位全体起立、挪开椅子、竞争坐下,全员竞聘,打破“铁饭碗”,搬掉“铁交椅”,大幅度压缩管理机构、压减管理层级,副科级及以上人员压减超50%。权属鲁南装备、新汶分公司、塔高公司等7家单位累计压减机构176个,压减管理人员476人,压减副科级以上人员268人。
推动关停并转单位人员向核心业务转型,今年以来570人实现转型,300余人转岗从事铆焊、钳工、激光熔覆、车工等工作,有效盘活了人力资本。“为让转岗人员快速适应新岗位,我们签订了师徒协议,加强职工岗位技能培训,同时依托“重装大讲堂”,鼓励职工交流学习,共享知识。”山能重装再制造公司负责人刘鹏介绍,“现在,我们技能人才津贴每月最多能拿到8000元,收入比班子成员还要高,职工干劲十足。”他们创新激励机制,全面打通管理、技术、技能通道,落实铆焊工等核心工种技能人才补贴,实行全员岗效工资制,全员背任务、背指标。针对技术人员实行创新成果激励,针对业务团队实行业绩捆绑激励,让贡献大的职工获得相应收入,全面激活了改革的一池春水。
“通过三项制度改革,完善薪酬管理和考核办法,打破‘铁饭碗’‘平均主义’,用制度管人、流程管事,让考核与职工位子和‘钱袋子’挂钩,最大限度激发人在企业改革中的动力和活力。”刘玉果说,山能重装一系列改革举措让职工看到了希望,更明白了只有有本事、能干事、干成事才能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职工学业务练技能,干事创业热情空前高涨。
改革过程中,山能重装领导班子深知,企业是以营利为目的社会组织,一切改革都是为了让企业创造效益,让职工受益。他们一方面加速能源集团扶持政策落实落地,抓紧消化历史遗留问题,减轻企业负担;另一方面从设计降本、采购降本、管理降本、流程降本、财务创效等多方面入手,认真研究政策,划小核算主体,深挖内部潜力,持续降本增效,改善经济运行质量。同时,优化营销服务模式,以“数字+”模式无障碍链接生产者、管理者和用户,用数字赋能,让数据跑路,精准服务,增加产品市场粘性,扩大市场份额。
“半年来,山能重装一手抓改革、一手抓发展,聚焦改革攻坚扭亏脱困任务落实,把一个个‘不确定’变成‘确定’,改革攻坚有序推进,发展步伐更加稳健。”刘玉果表示,山能重装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落实能源集团部署和要求,以超常规举措坚决完成各项考核任务,让更多改革成果惠及企业发展和职工群众,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