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泰安煤机:改革“改”出效益 转变“变”出机遇

作者: 宋安坤   发布日期: 2024年02月02日

 2024年,为进一步激化职工工作干劲,增强车间运转效率,泰安煤机以企业机构改革为契机,大胆探索和创新,在车间实施承包责任制,力争让改革“改”出效益,让转变“变”出机遇,让企业与承包者双方实现“共赢”。

自该公司“六定”岗位竞聘工作之后,全新组建的智能制造车间便率先启用了车间承包责任制。在这种机制模式下,公司以内部承包制为支点,重新梳理生产流程,紧抓重点管控环节,明确各被委托单位的责任和边界,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打造高效的生产体系。车间也围绕承包指标,层层分解,建立车间-班组-个人市场化承包运营体系,划分为下料、铆焊钳、机加工三个专业承包组,每个承包组独立核算,自负盈亏。车间承接订单后,进行成本核算并分解,各承包组接收分解订单,自行组织生产,最终根据材料耗材领用量、水电气耗费量、订单完工量等定期进行收支结算。同时实行全面区域化自治管理,将文明生产、安全、质量、环保、设备等以具体费用指标的形式,直接划入承包组。发挥承包组、个人的主动性,以减少浪费,提高效益。

自车间实行承包责任制以来,车间生产效率明显提升。以机加工班组为例,车间对机加工班组进行全面梳理,让每一名职工认识到作为能力工人就要为公司创造价值,公司有效益,职工有收益。实行承包制后的班组以承包收入结算为动力源,促进工艺优化、工法改进,提高人均产量,增加收入,提升效率。

实行车间承包责任制后,车间管理者更注重成本控制与效率提升,而这两点,就要从技术革新方面下功夫。车间将优秀的一线职工通过实际操作总结的宝贵经验与技术人员的创新思维相结合,对实际工作中的创新点进行汇总、提炼、验证、实施,节约下的成本由参与创新的一线职工和技术人员共同享受,彻底打破了一线职工与顶层技术设计者之间的壁垒,解决了过去发现问题既无权利解决也无动力解决的现象。

车间承包责任制的实施让承包班组的身份完成了从“被管理”到“经营者”的转变,车间每一个人的主动性和经营潜能都得到了极大的释放,责任意识也更加到位,也使员工的工作成绩得到更具体的量化,而收入较以前有了更大的提高。1月份,公司已有装车站、罐笼、箕斗等2000余万元的产品订单转入车间承包,为打好首季开门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