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集团新闻

【改革攻坚】集团公司:把准改革“主攻点” 聚力攻坚“开良方”

作者: 井翔宇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19日   来源: 山能重装

2022年1月19日,能源集团山能重装改革攻坚动员大会后,集团公司上下迅速行动,统一思想、凝聚工作合力、把准改革“主攻点”,聚力攻坚“开良方”,全面打响浴火重生攻坚战。

解放思想聚合力

集团公司聚焦用好“解放思想”这一“法宝”,按照能源集团要求,立即召开贯彻落实改革攻坚动员大会精神,要求集团上下要与正在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深度融合,引领各级组织和干部职工保持思想的高度清醒、认识的高度统一, 坚定不移将改革攻坚进行到底。

随即下发《持续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三会一课、党员学习日等契机,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建立起宣传发动、问题查摆、专题讨论、整改落实、考核验收闭环落实体系。

4月19日,集团公司成立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调研组,深入基层开展为期1个月的全覆盖、全方位调研,深入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关心关注问题,形成《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针对集团公司实际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时效性、创新性的23条工作提升意见。

6月9日,集团公司召开党建思想政治暨信访稳定工作会议,要求集团各单位进一步牢牢抓住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这一根本,引领干部职工树牢危机意识、变革意识、市场意识、创新意识、质量意识、服务意识,让解放思想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当前,集团公司从机关到基层,从车间到班组,从省内到省外,广大干部职工紧扣“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主题,围绕破除“八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和“六个方面的现实困境”,掀起了一阵高过一阵的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热潮。

“我认为精益管理关键是算好账,先算大账、再算小账。” 

“改革是集团公司目前唯一的出路,不改革就没有活路。”

“能源集团利好政策给了我们莫大的信心,把我们大小包袱都解决了,我们没有理由干不好……”

这样的学习讨论场景,集团公司各单位经常上演。据统计,自改革攻坚全面启动以来,集团公司及各单位举办类似的对照式学习、座谈式讨论、课题式研讨、调研式交流、反思式碰撞达300余场次,在思想的交流碰撞中,启迪了思路、推动了工作,为改革攻坚工作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

精益管理强基础

2021年5月14日,集团公司举办第一期高级经理精益倡导者培训班,把市场化精益化“两化融合”作为激发企业内生动力、降低成本、强化精益管理的重要手段,明确核心产品,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管理效率。

进入2022年,集团公司共计举办精益倡导者培训班3期,设置各级精益总监,下发《2022年市场化精益化“两化融合”管理实施方案》《自主改善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对七家主要权属生产单位进行了深入诊断,了解各单位在产品生产、质量、成本、销售、采购等方面的现状,识别管理中的浪费和改进机会。

在集团范围内,组织《精益大项目管理》培训,在七家权属单位启动“降低产品全成本”的精益大项目,截至目前,已先后完成再制造公司《大族公司降低油缸产品熔覆的生产成本项目》、新汶分公司《降低刮板运输机可控成本和可控费用》、泰安煤机《降低装车站可控成本和可控费用》三个项目立项,应用精益理念和方法对工程项目进行改善和提升,注重精益改善长效机制建设,明确了从课题研究确定、搜集数据和材料、通过分析研究问题、找到解决的方案、效果评价、成果推广等各步骤的流程和标准,促进精益改善规范化管理,让团队智慧聚焦于企业经营重点,强化战略推动力。

2022年3月4日,集团公司“精益售后”管控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在线上,系统内汇集了227个用户,3000多条设备数据表,超50000条数据信息;线下,服务基层履职售后主体责任,协调纾解急难困慢问题,强力督办调度,加速售后服务问题新陈代谢,实现服务良性延伸。

紧密结合质量效益年工作方案,集团公司将质量管理和精益管理深度结合融入,学习借鉴西玛格质量管理的经验做法,以“精品工区”建设为抓手,迅速建立了一套系统、科学、完整、规范的质量管理体系,详细明确了日常作业的基本要求、质量问题的处置方式等,利用机制倒逼质量水平提升。截至目前,精益质量软件实施方案及权属单位精益质量信息化实施方案已在集团范围内实现全覆盖推行,建立质量门173个,停止见证点25个,构建和完善以质量预警、停止见证点、停工令等网格化管理为指导的网格化管理体系。

同时,创新引入KPI考核机制,在集团公司各单位建立“人才综合评价机制”,培育适应发展新形势的高素质管理技术人员队伍,突出“关键指标,结合总体战略目标,层层分解、提取各岗位关键业绩指标,针对各岗位关键业绩指标进行专项考核,确保任务层层分解、逐级落实,持续提高管理效率和工作主动性。

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集团公司将精益精细的理念和制度,贯穿到生产、管理、经营、服务等各个关键流程,实现了无死角、全覆盖,为改革攻坚各项工作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机构改革添动力

作为一家“老国企、新集团”,集团公司与同行业标杆企业相比,在体制机制上还存在差距。针对这个问题,集团公司超前部署、提前行动。2021年初,便聚焦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深化企业三项制度改革,推动企业瘦身强体,增添发展活力。

自2021年11月23日,集团公司开启第一批高技能人才选聘以来,358人从管理岗位转向了专业技术岗位,790名职工被聘为技术和技能人才。

同步推进的三项制度改革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鲁南装备、新汶分公司、塔高公司、泰安煤机先后完成机关全员竞聘,累计压减机构176个,压减管理人员476人,压减副科级以上人员268人。

集团公司致力于从根本上打破“铁交椅”,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成为常态,采取先试点推进,再全面铺开的方式,管理干部全体起立,重新竞聘上岗,构建“有为才有位,有位必须有为”的用人机制,真正做到“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打造精练高效管理团队。

与此同时,集团公司用好“加、减、乘、除”工作法,推动优化产业、产品布局、退出低效、无效产能各项工作均取得突出成效,集中精力做好“存量优化、增量跨越”,重建研发体系,成立三机配套、煤机新材料、煤机智能控制三个研究室,全力推进主业和优势产品提升。

2022年6月份,由集团公司各单位承担的《智能三柱自移式单元超前液压支架的研制》《矿震监测预警信息发布与断电闭锁管控系统》等6个科技研发项目,成功入选2022年山东省工信厅第一批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计划。

“当前,集团公司改革攻坚进入了关键时期,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行业先进相比还存在差距,下一步,集团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将进一步坚定改革信心决心,坚持产业产品优化整合、体制机制颠覆变革、经济运行止亏扭亏‘三线并进’,用好协同政策,借势借力、抢抓机遇,勇于担当、善于作为,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真正把集团公司的改革工作抓实抓好抓到位,改出新成效,改出一片新天地。”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刘玉果表示。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