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改革攻坚】新汶分公司:全流程标准化 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井翔宇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08日   来源: 山能重装

“全力推行标准化建设工作,这是新汶分公司今年必做、必办,强力实施的工作。”新汶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怀成在工作早会上对标准化工作进行了着重强调。面对当前企业改革攻坚扭亏脱困形势,新汶分公司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建立各项工作标准化,实现各项工作“有标可依、有标必依、执标必严、违标必究”,形成“一切按制度办事”“一切工作有标准”“上标准岗,干标准事”,着力构建内容系统、便于操作、程序规范、权责清晰、运转高效的工作制度体系,让工作标准化成为一种新常态。    


作业标准化,我们是认真的 

图片


“安全帽,工作服,劳保鞋,怎么样?”


“符合标准,确认完毕......”


这是新汶分公司在六月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上,举行的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演练时的场景,通过对智能焊接班组早班的工作流程,制定标准化班组建设的主要内容,规范班前会、隐患排查、班中巡查、班后会的标准作业流程,实现班组的标准生产作业。


“演练只是形成标准的依据,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各项工作标准的执行落实到自己的实际工作操作过程中,做到有标必依”。该公司刮板机制造车间电焊工李光旭说道。


“无规矩不成方圆”,有标准各项工作才能井井有条。新汶分公司将推进班组标准化工作作为推动全流程实施标准化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开展班组标准化工作,实现安全管理工作程序化、岗位作业要求标准化、作业人员安全操作规范化,可以有效保障班组和企业的安全生产,让班组建设更具操作性、动力更加充沛。


“无论干什么活都要按照标准做,刚开始嫌麻烦,但是实行一段时间以后切切实实的感受到开展标准化作业的必要性,纠正了班组员工在平时作业中不规范的行为习惯,什么该做、该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都有了标准,对有些容易忽略的地方也不会出现纰漏,工作标准执行了,安全系数上来了,班组凝聚力也增强了。”该公司刮板机制造车间智能焊接班组长陈龙说道。



工作标准,我规范,我执行

图片


记者在党政综合部副部长兼机关党支部书记何忠的办公桌上,看到了来自机关各部室、基层生产单位报送的工作标准化手册。


何忠向记者介绍到,这是新汶分公司为全面推行公司标准化建设工作,提升公司管理水平,规范工作开展流程,提高各项工作的可操作性,以各项工作为基础建立的工作标准化手册库。公司要求各单位、部室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标准化推进计划,逐项制定涵盖所有业务种类、工作职责、工序工种的工作标准,并将各单位提报的工作标准化手册按专业分类并编号存档,适时编制标准化手册汇编并下发推广。


何忠拿起《会议、活动工作标准化手册》给记者介绍到,就以会议活动组织标准来说,该标准对会议活动组织实施的工作流程、操作步骤、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了明确,对实际操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建立各项工作标准化手册库重点解决当前工作中存在的流程不畅、标准不高、不按制度办事、工作随意性强等现象。新汶分公司深挖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大力营造“无规矩不成方圆”的管理氛围,萃取各项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并快速传递复制,建立健全指导工作开展的固定流程和操作标准,全面提升公司各项工作标准化建设水平,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标准化实施依据。



经验萃取,实行标准化提炼

图片


该公司针对关键岗位员工流失、核心岗位人员退休,宝贵经验也将随之流失的实际,做好重点岗位、关键作业的标准化管理。气站作为该公司一级风险管控点,为使气站安全流程经验不断更,他们针对胡一国、马力老师傅从事气站管理工作多年,工作经验丰富,且面临即将退休的实际,邀请他们对员工进行授课和培训,并将他们标准化工作流程以视频的形式记录下来,让成功的工作经验有效沉淀传承。


该公司刮板机制造车间负责人周凯介绍到,他们还针对三气管路、天然气及管路、钢板吊装、大件翻转、手持角磨机、天车等安全薄弱环节,并把车间各种安全薄弱环节、岗前隐患排查内容及工作标准制作成视频进行记录保存,让员工了解不安全因素是什么,容易造成事故的点在哪里,让任何一名安全相关人员都知道隐患排查查什么内容。


“经验”只有变成“标准”才有可能复制、沉淀、传承,企业如何去把好的经验总结萃取出来,让这经验些可复制、可传承的操作步骤,是对企业的贡献。新汶分公司对每一项操作进行全过程标准化管理,对每一个细节进行全方位规范化要求,严格按照标准流程认真执行,高质量完成每一项任务。目前,全过程标准化已逐渐成为一种新常态,助推企业可持续发展。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