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思想先行 行动跟进 新汶分公司掀起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热潮

作者: 黄琪坤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26日

“我认为在成本管控方面,应当从关键点着手,抓住成本关键点,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实施班组标准化,智能焊接班组能做到的,我的班组也能做到....

6月份开始,新汶分公司从各基层车间、事业部再到部室(中心)分别围绕企业改革攻坚、扭亏脱困工作,提建议、摆差距,展开了一场“思想风暴”,迅速掀起了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热潮。

把脉问诊 打开思想解放“总开关”

“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来推进思想的解放和观念的创新,唯有把脉问诊、打开思想“总开关”,树立新思想新思维,才能创造新气象新作为。机构改革后,该公司每一名干部职工站在新的岗位,面对企业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反思自身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根除旧思维,转变思想观念,为推助企业扭亏脱困,积极谏言献策。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解放思想是推动发展的总开关,解放思想,不仅仅是哪一名职工、哪一个部室、哪一个基层车间,而是需要公司上下全体发动,广泛参与的事。”该公司党政综合部负责人张旭说

为确保大讨论精准推进,取得实效。该公司工作领导专班以专题调研形式带领相关部门人员积极参与到各生产单位、事业部和机关部室(中心)的大讨论活动中。

“解放思想不能闭门造车,要深入基层、岗位、一线,问问职工哪个环节存在短板。为此,我们在开展大讨论座谈中,从降本增效、安全生产、产品质量等各方面征求职工意见建议。”该公司刮板机制造车间负责人周凯说。

集思广益  以“大讨论”促进思想大解放

“我应该干什么 、都干了什么、还缺失什么、以后将怎么做?....各基层单位的中层管理人员、班组长以及职工代表轮番发言,摆差距、谈不足、讲措施,谈打算。

在推进大讨论过程中,该公司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与职工面对面、心贴心交流座谈,从中查找短板不足、探寻发展路径。围绕公司年度工作部署,车间、事业部如何提高驾驭能力、创新举措提质增效、各项工作如何争先进位等开展讨论;机关部室(中心)如何履行好指导、服务、监督、管理、考核“五项功能”,如何为领导决策发挥参谋作用、如何提升设计研发水平和产品质量、如何降本增效议题开展讨论;广开言路,问计于民,汇集后形成广泛共识,一条条冒热气、带露珠、沾泥土的“金点子”不断涌现。

“这次大讨论开启了思路、找到了解决部分问题的“钥匙”,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把这种认识体现在实际行动上,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深入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改进提高,抓紧每个环节具体措施的落实,以实际行动为企业改革攻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该公司刮板机制造车间副主任王志军说。

行动落地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检验解放思想的成效,不仅要看“说得如何”,更要看“做得如何”,有没有符合实际、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该公司坚持贴近实际,务求实效的原则,通过开展内部市场化运作,实行单元化核算,实现企业的降本增效。

实施内部市场化是该公司利用‘大数据’全面分析在生产、经营、管理数据找出成本控制的根源,通过打破原有的生产管理模式,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激发员工寻找自己岗位中的成本控制点,为企业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奠定基础。

5月份开始,该公司刮板机制造车间热处理项目承包制经过一个多月成功试运行后,激发起了该公司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以点带面,各基层单位掀起了从各工序开始,逐步单元化核算的新热潮。

“在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公司工作领导专班结合车间实际,提出了先从售后服务方面实施单元化核算试运行。目前,我们已初步拟定售后服务单元化核算方案,通过实施售后服务项目承包制,提高售后服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达到降低售后服务成本的目的。”刮板机装配车间负责人杨涛说。

“人人都是经营者,岗位都是利润源。下一步,我们将以市场化为依托,生产上精耕细作,经营上精打细算,深入推进单元化核算,从各工序开始,以小到大,逐步复制热处理承包制单元化核算模式,使每一名职工在自己的岗位上都能找到成本控制点,为企业扭亏增盈提供坚强保障。”该公司经营财务部负责人陈建祥说。

一场“思想风暴”之后,该公司上下涌动着干事创业的滔滔洪流,干部职工纷纷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坚持立足岗位,在真抓实干上着力,奏响企业改革攻坚思想解放得最强音。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