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金牌员工】周富强:用热血锻造辉煌 用拼搏诠释梦想

作者: 井翔宇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01日   来源: 山能重装
图片





周富强是莱芜煤机公司锻工。1998年10月入厂,在锻工这个最脏、最累的工作岗位上,他一干就是26个年头。26年如一日,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26年如一日,他苦练技能,刻苦钻研。从一名学徒工到现在车间首屈一指的大师傅,仅有初中学历的他付出了太多的汗水与心血。

满怀热忱投入新厂区建设。新厂区建设期间,周富强一直坚守在新园区锻造车间现场紧盯抢修工作,整整六个月,他每天工作十余个小时。正在兴建中的锻造车间厂房内,加紧施工的12500t压力机基础由于地质原因,需要对部分地基基础进行加固支护,面对这一急、难、险、重的任务,周富强24小时坚守现场,冲在最前线。将近十米深的地基内渗水严重,需要边抽水边搭建脚手架。乍暖还寒的春季,他双腿浸在积水、泥浆中,冻得直打颤,他咬牙坚持不停歇,拖拽架杆,紧固卡扣,铺设支护板,地基坑壁虽然铺设了简易防护网,但还是有泥块不时脱落砸在身上、安全帽上。搭建到第三层时,因为吊车吊送支护板不到位而脱落在底层的泥水中,周富强同志第一个跳进泥水中,重新挂绳。一天下来,满手血泡、满身泥水,周富强没有喊过一声累,叫过一声苦。为了节约成本,锻造车间主动请缨,承担了新厂区围栏基建安装任务。正值炎炎夏日,周富强带领他的同事们顶着炎炎烈日,加班加点展开了围栏焊接突击。在高温炙烤下,围栏的各种部件变得滚烫,工装被汗水一遍一遍浸透,黏在身上,只能大量饮水补充体能,工装上留下了片片“汗渍盐花”,周富强带领他的同事们,用辛勤的汗水绘制出了最美最动人的图画。

执着钻研参与技术革新。周富强善于思维,爱动脑筋,勇于创新。他参与发明的“加压过滤机滤液管接口及模具制造”“热锻件专用链条输送机设计及制作”“用于小型圆盘或圆环锻件生产的锻打工装”“消防爬梯及平台设计、制作、安装”等创新发明项目,多次获集团公司表彰,近三年来,周富强提报创新建议19条,采纳19条,并在实际生产中投入使用,在锻造车间工装改进、工艺优化、设备改造、节能降耗方面做出重大贡献。

心系企业发挥骨干作用。2023年底,公司关停并转,职工面临分流,周富强因家中两个孩子上学,他跟领导透露了想参与分流,趁年轻去矿上挣点钱的想法。车间领导向其分析了车间28名骨干即将退出工作岗位,技术工人青黄不接的实际状况,周富强当即同意留下,给车间带出一批新人。从此,车间便出现了十二个徒弟围着他一人转的壮观场面。每天周富强不厌其烦地给他们讲解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和要点,钢锭的温度如何把握,锻造的轻重是否合适,每一种夹具、吊具如何使用更为安全等等,因为生产繁忙顾不上喝水,加之不停地向徒弟传授经验,同时又要随时兼顾学员们的安全,一天下来,他的嗓子一般都是哑的。

每一项工作,他都饱含热忱,也正是在他这份热忱的带动下,车间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均取得了一定成绩,得到了公司领导的一致好评。他本人也多次被授予公司的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优秀群监员等荣誉称号。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