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解放思想

莱芜煤机:以“质”促效,“质”在必行

作者: 孟庆新   发布日期: 2023年10月14日

保质量、提效率,以质量优势提升品牌形象。在市场需求越来越向高、精、尖发展的形势下,莱芜煤机公司深刻认识到质量强企、技术立企的重要性,严格夯实基础管理工作,加强质量管控力度,走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以“质”促效。


营造浓厚氛围,提高质量意识。采取灵活多样的活动形式,全力营造“人人关注质量、人人重视质量、人人保证质量”的良好氛围,将质量提升的理念灌输到每位职工心中。一是开展“质量月”宣传活动,营造质量提升良好环境。充分利用公众号、钉钉群等形式,大力宣传“质量月”活动的意义,引导广大职工积极投入到“质量月”活动中。二是开展质量培训活动。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全员质量知识培训,培训主要涉及各工序操作规程规范、工艺标准等内容。三是开展“QC”创新活动。成立QC活动小组,动员广大职工围绕“强管理、提质量、提效率、增效益”等重点工作广泛开展“QC”创新等活动,推进各项工作的立足点转系到产品质量提升上来。四是开展“提升服务质量,增强顾客满意度”活动。查找售后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杜绝出现“服务时间长、重复服务情况多、效果差、成本高”的被动局面。五是开展“质量月标兵”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标兵给予奖励,并制作光荣榜。

完善管理制度,加强过程管控。今年以来,莱芜煤机公司先后出台修订质量管理制度,明确外购、外委、外协件质量控制措施,强化产品加工过程检测,树立“质量是干出来的,不是检出来的”理念,将所有产品问题解决在生产过程中。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公司发布各类质量通报70余项,对生产检测中发现以及用户反馈的各类质量问题进行细致分析,并作出评估报告,制定整改措施,对出现较为严重的质量问题,召开专题分析会,深入各个环节找出问题所在,同时,对类似问题进行警示,坚决杜绝同样质量问题重复发生。制定各工序质量量化表格,结合质量分级结算制度,对产品生产过程各个工序环节、管控要点不断细化量化,切实起到质量管控的作用。为了使过程管控更加严密,强化对产成品、检查环节等方面的监督,根据实情不定期的下发质量检查通报,通报内容涉及到质量把控的各个环节。对待质量事故按照“四不放过”原则进行严肃处理。

严格考核管理,确保取得实效。在强化质量检查的同时,该公司制定《全面质量管理绩效考核办法》《产品质量分级结算管控程序》,以奖惩政策来激发职工的责任心。在加强公司内部考核的同时,强化对供应商产品质量的考核管理,完善了对质量问题的惩治措施。以此提高产品内外品质的共同超越,打造品质更加卓越的产品形象和企业声誉。

“产品的外观质量与内在质量一样重要,通俗的讲,外观质量就像人的一张脸,通过外观质量就能对产品产生第一印象,内外质量的统一也是一个企业职工工作态度‘表里如一’的体现。”该公司技术中心(质量)部门负责人赵云湘说。


(李月)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