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共青团

鲁南装备:以“新”带“新”传技巧 以“教”促“学”共成长

作者: 王丽娟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16日

“我们是学生也是职工,不能光学不练、光看不干”“多向师傅提问题,凡事都主动点”“我们实习是理论的延续和实践,更是能力的储备”······近日,在鲁南装备实习生座谈交流会上,该公司9名大学生纷纷化身“讲师”,争先讲述半年来的实习经历和体会,鼓励大家以更好的姿态投身到企业发展中来。

为指导新入职的21名高技能学员尽快度过“适应期”、调整“学习状态”、找准“落脚点”,近日,鲁南装备在延续“导师带徒”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以新带新”“以教促学”等新型培训的实践,采取总结汇报、故事分享、教学互动等方式,为实习职工搭建沟通交流、对标学习的平台,强化青年职工的知识互补、经验互换、信息互通,在引导新进职工适应新环境、掌握硬本领的同时,还检验了实习职工对企业发展、专业知识、责任落实的认知能力、学习能力和业务能力,达到了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的目的。

“我个人认为轮岗实习要理清不同岗位的优势:向铆焊车间学智能加工与创新,向金工车间学绝技绝活和毫厘不差的严谨性,向综合车间学‘6S标准化’管理,提高业务的全面性、精准性、适用性,为今后发展打牢基础。”该公司大学生雷尧对如何“取长补短”见解独到,在一线实习了大半年,他跟着技术人员和车间的“能工巧匠”学技巧、练业务,尝试从课本上的抽象概念走到设计加工的实际操作。雷尧说,为师弟、师妹们传授经验他深感荣幸,这既是对日常学习工作的阶段性总结,更锻炼了自身理论结合实际和分析研判的能力,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综合素质。

以“新”带“新”培训模式缩小、弥补了中、青年职工的交流“代沟”,让青年职工的活力潜力得到释放,给他们提供了展示自我、成长成才的空间,工作观念和作风也随之提升。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在全体青年职工中推向深入,该公司通过问卷调查、练习测试、观察提问等途径探寻、了解青年职工的意识形态和实际情况,完善青年人才数据库信息。在分析专业特长、性格特点、兴趣爱好的基础上,陆续开展“青安岗实践课”“新闻写作培训班”“摄影摄像小课堂”等专题培训,动员青年职工参加公司“手抄报评选”“我为安全质量献一计”“为党的二十大献礼”等活动,以更加丰富灵活的课程体系和鲜活生动的现实体验,让基本原理变成生动道理,让根本方法变成管用办法,满足青年职工多元化的学习需求。

“同龄人的故事有感召力,再结合过来人的经验来提升行动力,可以让新人更快吸收知识、提升技能,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融入新生力量。下一步,该公司还计划将“新”带“老”、“研”促“学”等方式融入人才培养,让“有经验”和“懂技术”互补,让“以理服人”和“以情感人”融合,形成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帮助、相互学习的良好氛围,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强大合力。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