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感动装备】高菲:柔肩担重任,钢铁玫瑰展芳华

许笑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23日   来源: 泰安宁阳

“干铸造就像做人一样,一定要堂堂正正、干干净净。”这是2009年高菲离别大学校园踏进塔高乾泰公司第一天师傅教导她的一句话。深耕铸造第一线的十多年里,这句话被高菲记于心、致知于行,成为了她热衷于自身工作的重要准则,并驱使着她在生产一线谱写着一名铸造工的使命与担当。

 时光如箭,岁月如梭。高菲身为一名普通的女技术员,扎根于基层一干就是十四年,凭借着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在从业之路上不断蜕变、成长。她刻苦钻研、踏实肯干,先后参与了三十余种刮板机槽帮铸件、液压支架柱窝柱帽铸件的铸造工艺研究与实施工作,目前成长为一名工程师,先后获得集团公司技术革新能手、职工创新创效优秀成果奖、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倾心投入,用使命和担当激励“茁壮成长”。

矿山设备、成套设备制造的首道工序均出自铸造。十几年来,高菲克服了艰苦的生产作业环境,共计组织参与新工艺试制研发约20项,每一次技术难题的突破与革新,都饱含她的辛劳和汗水。近日,公司接到上级指令,急需生产一批SGZ800刮板机槽帮钢,当意识到该项生产任务的重要性后,高菲主动请缨,跟踪生产进度。在生产过程中,槽帮铸件出现了缩孔的质量问题。为了在最快的时间解决质量问题,高菲将年幼孩子匆匆托付给父母,便立刻全身心的投入到了技术攻关项目中。查看工艺参数,跟踪记录统计,反复进行工艺验证,经过高菲的不懈努力,12小时后,一套“对冒口进行补浇改进方案”出炉了。经过对整个浇注过程的跟踪和对铸件的验证,最终迎来了收获的果实。经验证,第一套SGZ800刮板机槽帮钢为高质量合格产品。“一次首件的成功,并不代表没问题。”高菲在心中告诫自己。为实现工艺规程固化、推广,让操作人员熟练掌握生产要点,高菲及时总结出该种结构槽帮钢的优质操作方法,并通过共同努力,最终提前一周完成了此次刮板机槽帮钢的生产任务。“满足客户需要是我们的责任。”这份初心和使命一直促使着她为助力公司发展而不断奋进、勇毅前行。

踏实求索,用激情和热血铸就“银色梦想”。

“比别人多一点努力,就会多一份成绩。”十四年的基层工作,高菲深深地感觉到技术工作不单单是制定工艺参数、监督生产,更重要的是要经常深入现场、了解现状,学会发现潜在质量问题、消除质量风险,不断提高创新意识与能力。多年来,她取得了诸多的工作成果,促进了产品质量的不断提高,带动了公司高端铸件成品率的持续攀升。高菲在做好现场技术员本职工作的同时,还潜心钻研技术理论,她先后参与了《造型工序作业指导书》、《冶炼工序作业指导书》、《热处理工序作业指导书》和《机械加工工序》等多项实用手册指导现场生产,并获得《一种整体铸造中部槽的消失模铸造砂箱及工艺》、《一种中频炉智能加料机》及《一种用于锻造坯料转运的机械夹爪》等多项发明专利,她的《锻造智能物料运输系统的研究》和《中频炉智能加料系统的研究及应用》两项攻关研究荣获中国煤炭机械工业协会“五小”创新成果三等奖。高菲不负努力,为塔高乾泰公司的技术改革、为集团公司的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矢志不移,用理想和青春谱写“人生华章”。

高菲常说:“我是一名基层技术人员,更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她在基层岗位上始终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树立党员形象,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面对艰难险阻,她总是以党员的身份走在前、做表率,积极引导周边职工群众解决制约多年的合箱偏箱、工艺出品率低、抛丸工作效率低等问题;在落实融合机制上,能够以党员的职责做在先、敢担当,将党建载体充分融入生产经营起到引领作用;在为职工办实事中,经常以党员的作风办实事、做好事,每年都能够主动或协助解决员工热点难点问题;在凝心聚力上,更是以党员的思想出主意、想办法,广泛带领党员群众参与党组织的各类活动。她的突出表现和耀眼成绩,不仅展示了个人的独特风采,更加体现了当代装备人的精神面貌,受到领导及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在日常工作中,高菲属于“复合人才”,她主动承担材料定额编制,推进材料定额管理,加强材料定额消耗量和实际消耗量的对比控制,将生产主、辅材归口材料进行统筹考核,定期对经营情况进行预测,实现精准化经营管控,为公司实现扭亏脱困贡献力量。

 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这样一位有着脚踏实地、任劳任怨的技术人员,有着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工作干劲的铸造职工,有着不畏艰难、敢于奉献工作作风的装备人。

高菲,一名普通的铸造工人,处处彰显着对工作的狂热、对事业的追求、对理想的坚守及以身作责的人生态度。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耕耘出不平庸的成绩,她用自己的真诚、勤劳和智慧赢得了广大领导和职工对她的信赖和尊重,用朴实无华的行动和满腔炽烈的情感,继续奋进铸造事业,追逐着山能集团世界一流企业建设中贡献自己的巾帼力量!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